在溫熱條件下 CVT 流體的老化

國際潤滑劑公司 研發部門
實驗室報告

目的
這項研究的目的是為了確認,為什麼由 OE 製造商製造的新型日產無段變速器(CVT),在存放數月後會出現閥體粘滯的問題。

概括
Jatco CVT 製造商(全球三大 CVT 變速箱供應商之一),以及美國最大的變速箱連鎖維修中心 AAMCO Transmissions 與我們聯繫,詢問我們日產 Jatco CVT 的粘滯閥是否得到修復解決。

Jatco CVT 變速箱閥體的閥門出現卡住現象,這些變速箱在組裝線上使用之前最多存放 6 個月。目前日產 CVT 變速箱中的變速箱油為 NS-3,而他們正在尋找一種售後市場的產品,以釋放卡住的閥門。

實驗室工作旨在測試日產 NS-3 流體的長期穩定性,以查看是否可以避免形成粘稠的沉積物。
我們分別將日產 NS-3 CVT 變速箱油和最新配方的 Lubegard Complete CVT 變速箱油 的樣品放在鋁盤中。將清潔過的鋼絲棉塊放在與鋁接觸的流體中,以模擬現代閥體內發現的異種金屬表面。

在 120°C(248°F)下運行 3 週後,日產 NS-3 變速箱油幾乎是一種塑料固體,而 Lubegard Complete CVT 變速箱油 仍然是完全液態。印跡測試顯示30分鐘後的差異:

OE 製造商應使用穩定的 CVT 流體(例如 Lubegard Complete CVT 變速箱油)替代當前使用的NS-3,以防止閥門卡住的問題。

程序
將日產 NS-3 CVT 油液和最新配方的 Lubegard Complete CVT 油 液各取10克樣品放在鋁盤中。將 2 克鋼絲棉在稀鹽酸中酸洗,洗滌並乾燥,然後將其置於與鋁接觸的流體中,以模擬現代閥體內發現的異種金屬表面。將鍋放入120°C(248°F)的烤箱中,然後放置。在第一周每天檢查一次樣品,然後每週檢查一次,直到觀察到變化為止。

時間日產 NS-3 油液Lubegard Complete CVT 油液
第一天透明的藍色液體清晰琥珀色液體
第二天透明的藍色液體清晰琥珀色液體
第三天透明的藍色液體清晰琥珀色液體
第四天透明的藍色液體清晰琥珀色液體
第五天透明的藍色液體清晰琥珀色液體
第一週深藍色液體清晰琥珀色液體
第二週濃稠的深藍色液體琥珀色深色液體–流量不變
第三週傾斜時流體停止流動琥珀色深色液體–流量不變

第三週後,將樣品從烤箱中取出,因為 NS-3 樣品不再流動,改進行印跡測試,其中將每滴流體滴在一張 Watman 4 定性濾紙上,並浸潤 30 分鐘。結果顯示在下面,上面的總結中有印蹟的特寫。

結論與建議

  1. 測試結果表明 NS-3 出現不穩定現象,流體似乎具有使流體變稠的成分,這可能是導致在閥體內的閥門卡住的原因。
  2. Lubegard Complete CVT 變速箱油是不同的配方,在相同條件下不會顯示出增稠的趨勢。

對於 OE 製造廠,為了避免變速箱中閥門卡死的問題,他們應該將存儲在裝置中的 CVT 流體從 NS-3 更改為已證明具有長期穩定性的流體。

根據我們的研究,日產 NS-3 工廠填充液受熱後的不穩定,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聚合,導致閥體卡住。

目前沒有產品可以釋放 CVT 裝置中的粘性閥; 但是,LUBEGARD CVT 變速箱油在高溫下是穩定的,不會像日產 NS-3 變速箱油產生聚合現象。

Jatco(日語:ジヤトコ株式会社),舊名為日本自動變速器公司(英語:Japan Automatic Transmission Company,日語:日本自動変速機株式会社),於1969年由馬自達、福特及日產等車廠共同簽訂合作協議集資成立。主要產品有CVT變速箱及自動變速箱,其中 CVT 變速箱應用在多款市售車型如日產的Teana、Bluebird、Murano、三菱 Lancer 及INFINITI FX、納智捷S3、納智捷U5等。

使用 CVT:NISSAN、SUBARU、MITSUBISHI、SUZUKI、TOYOTA 等品牌的部分車型。